主要內容頂部
塵土飛揚的自行車手

通過融資實現低碳未來

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和可持續投資
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可持續發展
家族企業
可持續投資

通過融資實現低碳未來

2021年11月23日

滙豐致力透過其營運及融資組合減少碳足跡,同時支持客戶在轉型中蓬勃發展。

Philip Kunz、Lavanya Chari 和 Jeffrey Yap 合影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東南亞總監Philip Kunz(左)表示,私人銀行的目標是協助客戶向低碳轉型,並將可持續投資轉型為環球資產類別。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投資及產品部環球主管Lavanya Chari(中)和東南亞投資和產品部主管Jeffrey Yap負責拓展私人銀行在環境、社會及管治領域的產品,促進轉型。

氣候變化的迫切禍患避無可避。隨著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在全球各地日漸普遍,消費者也傾向追求低碳服務和產品。

減少碳排放的迫切性已延伸至金融市場。金融機構可以藉適當的金融和投資工具,加快推動低碳世界。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東南亞總監Philip Kunz指,銀行的最大影響力是透過提供融資,協助高排放的企業轉型至低碳,並逐漸步向可持續發展。

滙豐在這方面毫不陌生,皆因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早已植根集團的核心價值。在2020年10月,滙豐訂立新的氣候目標,決心緊貼巴黎協定,在2050年或之前將客戶組合的融資排放量減至淨零。

Kunz 表示:「我們對個人和企業客戶有深入了解,其中許多客戶具有影響力,帶動改變。我們將擔當可持續發展的領袖角色,為企業和投資者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舖路。」

牽頭部署,轉型發展

根據滙豐的研究,公司若能透過氣候解決方案和節約能源產生較高收益,其股息收益更勝富時環球指數。

如果公司沒有投放足夠資源適應低碳世界的業務模式,可能會引致資本成本上升,對企業生存能力構成迫切的威脅。

該解決方案不僅是「關閉舊店舖並建立新店舖」,而是推動現有業務模式適應新常態。

Kunz表示:「對企業來說,放手轉型並不容易,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但我們發現當轉型對利潤有直接影響,企業就會願意著手改變。」

Kunz有信心滙豐在其經營覆蓋的市場的財務和文化方面充份理解,具有競爭優勢。

我們必須繼續利用我們的全球佈局為國際客戶帶來機遇,協助他們逐漸將業務模式轉型。

滙豐的目標是在未來十年為可持續發展轉型提供7,500億美元至1萬億美元的投融資額。

滙豐正大幅擴闊其過渡融資解決方案組合,即使是排放最密集的行業亦可受惠達致逐步減碳,同時確保順利過渡以維持經濟穩定。

綠色眼光,投資未來

在協助企業適應低碳世界的同時,產品效益對有效應對氣候變化亦不可或缺。

Lavanya Chari和Jeffrey Yap 在滙豐私人銀行的投資和產品部擔當先驅角色,致力建立業內最佳的產品平台,務求實現ESG目標。

在領導滙豐私人銀行的產品策略方面,Chari清楚了解沒有統一方案。「我們信念堅定,相信可持續投資對提升表現有利無害。因此我們的戰略重點是擴大產品範圍,配合客戶不斷變化的需要。」

滙豐私人銀行集合投資專才,覆蓋資產管理到資本市場和商業銀行,共同加快推出 ESG 產品,提升產品效益,拓展機會。

她補充:「此外,我們將繼續嚴格選擇基金,增強我們的研究力量,以在這個領域優先發掘機遇。」

例如,滙豐私人銀行預期許多企業和政府將投入時間和資本,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巴黎協定,因此核心投資組合中的精選主題亦會與相關目標緊貼一致。

於2020年4月,滙豐推出首個影響力私募基金,旨在啟發正面的社會及環境影響,並帶來可觀回報。在債券領域,滙豐利用其綠色債券框架發行綠色結構性票據,並追蹤所得款項在環境項目的運用情況。

其最新的合資企業HSBC Pollination Climate Asset Management計劃成立一系列自然資本基金,投資於長期保育、保護和改善大自然的活動,應對氣候變化。

當問及他們期望的成果時,Yap深知私人銀行肩負重任,協助滙豐實現承諾,塑造可持續未來 :「我們最終希望鼓勵高淨值和超高淨值客戶在投資中發揮正面影響力。」    

引領前路,達致淨零

在邁向低碳世界的過程中,政府、企業和社區將需要主動釋放大量的投資和融資機會。

滙豐影響力遍佈全球,具備ESG的專業知識,劍指在全球轉型中領先同儕。為此,滙豐承諾在2030年或之前,在其自身的營運和供應鏈中實現淨零。

Kunz表示: 「除了鼓勵客户,我們也一直與合作夥伴和供應商探討如何減少碳排放。」

「未來十年將會有關鍵的變化,爲甚麼要就此止步呢?是時候要坐言起行了。」

本文章於2021年2月24日在《商業時報》上發布。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刊發。

本網站所載資料提述在部分地區並無提供的服務或產品,或在任何相關地區,其組成部分、方法、結構和條款,以及客戶資格限制有別於其所述者的服務或產品。請聯絡客戶經理,查詢可能向閣下提供的服務和產品詳情。



所使用的「滙豐私人銀行」標籤、「我們」或「本行」是指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業務,並不代表任何法律實體或關係。

 

本資料與相關滙豐分行提供的特定服務(如有)的條款及條件構成完整文件。

 

本網站所載的任何內容不得被視為買賣任何一般或特定產品、服務或證券的要約、招攬、背書或建議,也不應被視為構成投資意見。

 

請注意,滙豐私人銀行並不提供法律和稅務意見。

 

在繼續瀏覽前,請參閱免責聲明和條款及條件全文。

聆聽您對服務的寶貴意見,對我們意義重大。隨時隨地分享您的想法,了解各項資訊及與我們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