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頂部
岩層

健康就是財富 完備規劃 擁抱未來

財富規劃
家族財富
傳承規劃
及早規劃
財富規劃
財富保障

健康就是財富 完備規劃 擁抱未來

2022年8月25日

嚴秉泉醫生曾是一位享譽國際的胸腔外科醫生,卻因健康理由被迫放棄成功的事業。雖然大多數人可能認為罹患帕金遜症是外科醫生最大的惡夢之一,但嚴醫生的反應卻截然不同。

儘管嚴醫生因患病放下手術刀,可是他卻能夠化挫折為祝福。因著轉變,嚴醫生退休後決定追隨兒時夢想,全身心投入藝術創作,開啟人生的另一扇大門,帶來了更快樂的時光,得以細味「生命中更精緻的細節」。

「藝術賦予了我全新的人生觀。我看待醫學的方式非常不同。許多人視與衰老相關的身體狀況,如關節炎,為疾病。然而,衰老就像分娩;它是生命本身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如果從一個新的角度看待這些身體狀況,將它們與自然定律聯繫起來,而非疾病,患者會更容易接受自己的身體狀況。」

嚴醫生強調,要擁抱轉變,首先必須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因為思考為什麼會發生是沒有幫助的,也不能指示未來方向。

藝術以外,嚴醫生從今年三月開始跆拳道的體位、耐力和速度訓練。他決心取得成功,克服身體上的不適。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裡,他經歷了兩次段位晉升,目前已獲得跆拳道「黃綠帶」。
 

壽命延長,新的考量

疾病改變人生方向早已是老生常談,隨著人越來越長壽,人們亦會越來越重視健康和福祉,確保在醫療保健和財政上,能夠保證自己可以有尊嚴地老去。

到2050年,預計60歲以上人口將占世界人口的近22%,比2015年的12%顯著增加1。根據預測, 2050年,亞太地區四分之一的人口超過60歲2。到2030年,五分之一的美國人在65歲或以上3,而到本世紀末,歐洲地區80歲或以上人口的比例預計將增加一倍以上 4

人口結構的變化為世界各地的決策者帶來了嚴重而複雜的挑戰,尤其是在提供醫療和社會保健方面。

個人和企業也必須考慮長壽對他們的意義,這不僅是在健康和福祉的問題,也有財務因素需要考慮。

個人如何才能把握長壽活出更豐盛的人生,同時確保不受喪失能力、疾病纏身的影響?畢竟,晚年健康狀況的變化不僅會影響個人,還會影響家人、年輕一代,甚至可能影響他們的企業。

Feisal Alibhai是第三代家族企業企業家。當他年輕時,他想同時擔任兼職醫生和兼職企業家。最終,他加入了家族企業,並建立了極其成功的事業,直到35歲時,他被診斷為癌症三期。在命運的安排下,嚴醫生為Alibhai動手術,拯救了他的生命。Alibhai所經歷的危機促使他成立了Qineticare,這是全球首個家族健康辦公室,通過採取綜合個人健康和保健的方法,幫助個人建立彈性並跨越生活中遇到的挑戰。

Alibhai說:「癌症的挑戰讓我重新思考人生意義,我獲得了第二次生命。今天,我是一名家族辦公室創始人,而嚴醫生是一名藝術家。」「生命中有太多值得感恩的事,我和嚴醫生都欣然擁抱發生的轉變,這轉變讓我們兩個都更快樂、更充實。」

心存感恩 擁抱轉變 觀看視頻: 心存感恩 擁抱轉變
享譽國際的嚴秉泉醫生因罹患帕金遜症而縮短了他輝煌的事業生涯。但他沒有為無法改變的事實而怨天尤人。相反,透過成為藝術家和哲學家開展第二事業,他找到了生活的平靜和人生的意義。

坦誠交流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私人財富策劃香港、菲律賓和國際市場主管淩曉忻表示:「嚴醫生和Alibhai先生的經歷告訴我們,無關一個人在任何年齡或擁有甚麼成就, 都有機會遇上不同的經歷和面對疾病的威脅。因此,我們有需要為這些情況制定應變計劃。」

因為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話題,家族往往拖延面對或討論,直到掌舵人出現健康危機時才尋求建議,然而,年老或突如其來的疾病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溝通能力及作出重大決定的思考能力,更不用說情緒會分散注意力和影響判斷力。

淩女士補充道:「財富策劃師的作用是了解客戶的需要及目標,引導客戶達成全面的財富規劃方案,有好的規劃才能優雅地老去。」

這可能包括與因為更長壽或突如其來的疾病所產生相關醫療保健費用和生活開支而制定有關的財富計劃或建立資產架構,以及財富轉移和遺產規劃。另一種選擇是委託專業受託人,根據客戶意願管理其事務,並按其最佳利益行事及照顧受益人。

健康狀況的變化也可能影響家族企業的連續性,並可能影響員工的未來。

淩女士指出:「對於掌舵家族企業的年長一輩來說,放棄控制談何容易,尤其是當他們因為健康原因被迫放棄時。」「我們還看到家族成員或許不願接管或沒有能力接管家族企業。在這情況下家族治理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所以, 創富者應在健康及有行為能力時制定传承规划,按照家族價值觀和目標做出決策,並參考經驗豐富的顧問提供的建議, 制定家族憲章及有關對家族企業的控制和管理框架和架構,建立家族企業未來所有權、控制和管理的框架。


坦然面對

思考晚年生活上的不確定性並非易事,但卻無法避免。

淩女士指出:「規劃可帶來利益且有意義。它可以讓您專注於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更能讓我們反思和欣賞其他家族成員的觀點。」

財富規劃可以增強財務彈性,保障家族資產,延續家族傳奇,薪火相傳。淩女士說,因此,接受生活的不可預測性和不確定性並未雨綢繆,不論在財務和情感上都有很大的好處。

「步入老年是一個值得擁抱的過程,當我們年紀漸長時,應該接受變化並為其制定計劃,然後我們便能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問題。有了完善的計劃,我們就可能安心地專注于健康和其他更有意義的事項。」

提早開始財富規劃可以幫助您應對可能影響您、家人或企業的突如其來的狀況,以便在面對人生挑戰時捕捉機會。在此閱讀更多關於財富規劃的見解,或聯繫我們

1 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10月 

2 亞洲發展銀行,2022年6月查詢 

3 美國人口普查局,2018年3月 

4 歐盟統計局,2022年2月 

本網站所載資料提述在部分地區並無提供的服務或產品,或在任何相關地區,其組成部分、方法、結構和條款,以及客戶資格限制有別於其所述者的服務或產品。請聯絡客戶經理,查詢可能向閣下提供的服務和產品詳情。



所使用的「滙豐私人銀行」標籤、「我們」或「本行」是指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業務,並不代表任何法律實體或關係。

 

本資料與相關滙豐分行提供的特定服務(如有)的條款及條件構成完整文件。

 

本網站所載的任何內容不得被視為買賣任何一般或特定產品、服務或證券的要約、招攬、背書或建議,也不應被視為構成投資意見。

 

請注意,滙豐私人銀行並不提供法律和稅務意見。

 

在繼續瀏覽前,請參閱免責聲明和條款及條件全文。

聆聽您對服務的寶貴意見,對我們意義重大。隨時隨地分享您的想法,了解各項資訊及與我們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