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頂部

ESG與慈善事業:造福當下,成就未來

18/10/2021,更新于 09/08/2023
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慈善事業
可持續發展
氣候
慈善活動

不論是在中國內地建造人工濕地,或是保育香港的珊瑚群落,以至為斯里蘭卡的醫院興建太陽能供電系統,全球慈善家正積極擁抱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理念,致力建構可持續未來。

發布者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

隨著氣候變化的影響加劇,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全球的當務之急。聯合國發佈的「可持續發展目標」1正是為了進一步推動正面的轉變。不同國家、企業和慈善家現可根據該指引制訂計劃和活動,通過實際行動保護地球環境和人類福祉。 

不少企業和投資者都希望在不影響未來世代生活環境的前提下,滿足當今社會的需要。為實現這個目標,他們把環境、社會和管治(ESG)要素納入核心考量,並全力支持環球經濟轉型至淨零碳排放模式。滙豐集團早前就宣布推出「氣候解決方案夥伴計劃」,將在全球投放一億美元,協助不同企業和綠色項目獲得發展資金。

對慈善家而言,ESG提供了一套具體且可量化的框架以評估他們的捐助活動,並幫助他們了解所在社區以至全球最迫切的需要,確保以負責任的方式實現其慈善抱負。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香港隊主管及慈善信託服務主管李穎詩表示:「以往亞洲的慈善家多專注於教育、醫療或扶貧項目,但他們現已開始把重心轉移至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育,以助下一代建立美好的生活環境。他們亦希望進一步了解全球可持續發展需求及迫切需要改善的範疇,並致力與不同的非政府機構(NGO)合作,透過創新方式取得更佳的成果,並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基於ESG理念所提出的架構和流程,可有效推動亞洲公益事業的發展。在環境、社會和管治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更能確保慈善項目的長遠影響力,達致解決當前問題同時應對未來挑戰的目標。

氣候變化對亞洲造成深遠影響

根據科學家預測,2100年全球將有超過十億人口生活於飽受水災困擾的低窪地區,這其中有70%位於東南亞2。人類亦將面臨潛在的健康和社會危機,包括愈來愈多的昆蟲傳播疾病,以及由季節性農作物失收導致的貧困問題。

面對這一危機,採取具體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固然重要,但基礎研究亦可幫助科學家深入了解氣候變化對自然和人工環境造成的影響。公益慈善事業正可在這方面發揮作用。

李穎詩指出:「我們有一位極具遠見卓識的客戶,致力運用與香港和亞洲研究人員的人際網絡,大力支持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科學研究工作,希望未來世代也能與我們一樣,和各類物種共存於地球。」

為此,這位慈善家的慈善基金會資助了一家本地大學進行研究,了解海水升溫如何影響香港珊瑚、海葵和水母等海洋刺胞動物的生態。這項研究有助保育專家制訂策略,讓生物圈在未來數十年能夠獲得適切的保護。

滿足當下和未來的社會需要

慈善家常常要在滿足當下或未來世代的需求之間取捨,然而,答案不一定要二選一,也可以一石二鳥。

例如,一位慈善家透過其基金會資助由一名斯里蘭卡學生發起的項目,研究如何運用太陽能促進鄉鎮建設。該名學生發現當地一家醫院經常受停電問題困擾,於是與NGO和基金會合作建造了一個自給自足的太陽能供電系統,既減少醫院對化石燃料發電的依賴,亦解決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

李穎詩表示:「NGO現已成為我們的重要持份者和合作夥伴。他們實地參與工作,親身了解問題所在,並幫助我們識別服務缺口,讓慈善基金會為合適的項目提供資助。」

我們就曾透過這種夥伴合作關係,為客戶成功找到一個由NGO營運的中國東江流域水資源管理項目。該項目在一個小村莊建造人工濕地,以求解決生活污水和有機污染物問題。

項目以微貸方式運用部份資金,用於教育當地村民如何透過保育濕地及美景,令小村莊成為生態旅遊勝地,促進該區的經濟發展。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該項目不僅為社區注入動力,也有助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改善衛生條件及村民的生活質素。此外,由於負責營運的NGO管治得宜,項目亦得以實現自我管理和持續發展。

ESG框架下管治的重要性

李穎詩認為:「管治並不單關乎法律合規和反貪腐,而是要以開誠布公及問責的方式對組織進行管理。隨著管治要素在ESG框架下的持續發展,這一概念現亦涵蓋盡責投資、應急準備、僱員福利,甚至是多元共融等元素。」

透過有效運用資本、負責任的資源分配,以至風險管理及審核所支持公益目標的合理性等管治方式,慈善活動可實現在財務狀況和社會貢獻之間取得平衡。

我們有一位慈善家深明良好管治的長遠價值,因此設立了一個獎學金計劃,資助NGO領袖前往著名的海外院校深造,日後利用所學知識服務本港社群。透過這一計劃,NGO領袖不但能以專業的方式推行項目並管理組織,同時也培養了關愛社會的價值觀。此外,妥善而全面的規劃亦有助NGO可持續發展。

提升ESG因素對慈善事業的影響力

事實上,氣候變化只是全球面對的眾多挑戰之一。作為可靠的合作夥伴,滙豐環球私人銀行為客戶的公益慈善事業或投資提供支持,與一眾客戶攜手擁抱ESG理念。

李穎詩指出:「現代的慈善家並不滿足於純粹捐款,他們樂於與我們攜手協作,親身參與項目發掘,確保其慈善基金能發揮可持續的社會影響力。我們的慈善信託團隊一直與NGO夥伴和家族客戶並肩合作,令家族的公益慈善事業世代相傳,並進一步造福世界。」

憑藉環球業務網絡和卓越專才,我們為客戶慈善事業的各個環節提供支持,並從中穿針引線,幫助他們建立連繫,為世界帶來正向轉變。

滙豐信託成立七十五周年誌慶,現正與東南亞雨林研究計劃協會(The South East Asia Rainforest Research Partnership)合作,在馬來西亞婆羅州沙巴市展開一項為期五年的研究計劃,探討雨林修復、植樹及氣候變化等課題。查詢詳情,請聯絡我們或您的客戶經理。

本網站所載資料提述在部分地區並無提供的服務或產品,或在任何相關地區,其組成部分、方法、結構和條款,以及客戶資格限制有別於其所述者的服務或產品。請聯絡客戶經理,查詢可能向閣下提供的服務和產品詳情。



所使用的「滙豐私人銀行」標籤、「我們」或「本行」是指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業務,並不代表任何法律實體或關係。

 

本資料與相關滙豐分行提供的特定服務(如有)的條款及條件構成完整文件。

 

本網站所載的任何內容不得被視為買賣任何一般或特定產品、服務或證券的要約、招攬、背書或建議,也不應被視為構成投資意見。

 

請注意,滙豐私人銀行並不提供法律和稅務意見。

 

在繼續瀏覽前,請參閱免責聲明和條款及條件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