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頂部
陽光景觀

女性創新 改變行善的世界

財富規劃
慈善事業
財富規劃
女性與財富

女性創新 改變行善的世界

2022年2月21日

慈善事業在亞洲及全球正經歷重要的轉型期。女性慈善家的貢獻日漸受到注目,她們引進創新的行善方式和思維,以更好地滿足社會需求。

隨著全球女性富豪持續增多,女性於推動慈善事業發展方面的角色更顯關鍵。2021年,全球有328位女性十億富豪,較2020年增加了36%1。 而到2023年,全球女性擁有的財富預計將增至81萬億美元2


Demographic

這個趨勢正好遇上了重要的時代契機:公共健康、環境保護、社會不平等議題正構成系統性挑戰,令社會對慈善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嶄新的思維,而女性慈善家正走到慈善公益的最前列,開拓創新之路。


創新傳統捐贈方式

女性慈善家投身慈善往往會親力親為,亦相當關注捐助的成效。除了向非政府機構捐款,不少女性更主動成立自己的機構,提供資金和服務,填補需求的落差。

此外,更多女性慈善家也從資助個別項目轉而支持整個慈善機構。

由於項目的資助常有局限,相對而言,面向整個機構的資助則可擴大影響力3。 通過這種以「人」為主導的捐助模式,女性慈善家可以專注支持與她們理念一致的機構,支持機構領袖以最有效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

踐行這種「以人為本」的慈善方式講求價值觀的契合,如同情心及同理心等。對此,不少慈善家認為,這種價值觀需要從小開始培養。陳廷驊基金會策略總監張添珞於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慈善論壇」上表示:「外公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一直教育我們要『想到自己,想到別人』,這個價值觀深深影響我們營運家族企業及管理家族基金會。」

價值觀亦驅使女性慈善家不僅捐助資金,她們亦帶動身邊的親友參與,在金錢以外,通過更多元的形式支持慈善機構的發展並提升其影響力4

慈善機構「母親的抉擇」專門服務香港無家兒童和未成年懷孕女性。「母親的抉擇」行政總裁艾利雅解釋如何在簽發支票以外創造價值:「有時候慈善家並不知道做慈善不僅僅是捐款,非牟利機構也希望您能夠帶來您的專長,您的意見、社會網絡以及個人經驗來幫助他們。」


發揮慈善投資的影響力

女性在幫助社會的同時亦帶來嶄新的理念與價值觀,從而催生了影響力投資和性別視角投資的興起,與傳統慈善方式互補。如果將量化成果視為此類投資的目標,那麼把財務回報與創造正面社會影響掛鉤的思維將協助慈善家於支持慈善事業方面獲得成效5

此外,女性之間的互相支持,亦是促進女性慈善家活躍於慈善領域的重要因素。

她們不僅改變着慈善的模式,更致力於扭轉性別議題過往在慈善群體中一直未受重視的狀況。

亞洲性別視角投資的增長趨勢充分引證了區內女性慈善家對這一議題的關注度6。如今南亞及東南亞私募性別視角投資工具,已涵蓋多個領域,其中又以醫療及教育最受市場歡迎。

Park Lane Capital Holdings首席投資官陳子君談及如何透過性別賦權帶來正向改變時指出:「女性的力量與財富日益增長,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生態系統,讓女性加強自信,並協助其他女性在營商及投資上更上一層樓。」

其中的關鍵,是通過女性慈善家的努力,令慈善突破以自我為中心的局限,發展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以更包容協作的方式,促進捐贈人、受助人以及其他利益相關方共同尋求解決方法。

這種創新的模式將能為受助人帶來最大的裨益,因為他們對問題有切身的理解,能貢獻新的觀點,幫助建立新的組織架構,以有效分配資源。


發揮持久影響力  建立永續發展的成功慈善事業

女性慈善家的廣泛參與,為慈善領域發展帶來新的局面,創新和多元模式為社會持久的正向改變。這是女性熱心投身慈善事業的成果,亦反映出未來慈善事業的發展方向。

慈善的營運也從單一的撥款和捐助模式,發展至更加全面的思維,包括投資,以及採用商業解決方案以推動慈善事業發展。女性慈善家運用整體投資組合7,即以綜合而多樣化的金融活動,如撥款、投資等,充分發揮資金效力。

整體投資組合不僅令機構獲得撥款以外的資金,亦加強了慈善活動參與者的協作,形成施予圈。

世界上最早的施予圈便是由女性發起,並為女性服務,現今約70%的施予圈仍是女性主導8,以創新的方式推動更廣泛的慈善參與。這些組織讓女性共同資助並尋求解決社會問題。其中一個例子是香港RS Group的創辦人及主席陳恩怡,她創立了可持續金融平台Sustainable Finance Initiative,匯聚不同性別、期望運用資金為社會帶來積極影響的私人投資者9。 施予圈體現了慈善生態系統的力量和潛力,為慈善變革帶來更多可能性。

Total portfolio approach to impact

邁向美好未來

女性慈善家的崛起無疑將為這一領域帶來顛覆式的變革,同時推動整個業態的發展。我們相信,隨着女性掌握全球更多的財富,她們將迎來獨特的時機,引領社會以創新方式克服挑戰,凝聚各界力量解決當前的問題。滙豐環球私人銀行致力為女性慈善家帶來重要機遇,並為她們的慈善事業提供支持。查詢詳情,請聯絡我們或您的客戶經理。

本網站所載資料提述在部分地區並無提供的服務或產品,或在任何相關地區,其組成部分、方法、結構和條款,以及客戶資格限制有別於其所述者的服務或產品。請聯絡客戶經理,查詢可能向閣下提供的服務和產品詳情。



所使用的「滙豐私人銀行」標籤、「我們」或「本行」是指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業務,並不代表任何法律實體或關係。

 

本資料與相關滙豐分行提供的特定服務(如有)的條款及條件構成完整文件。

 

本網站所載的任何內容不得被視為買賣任何一般或特定產品、服務或證券的要約、招攬、背書或建議,也不應被視為構成投資意見。

 

請注意,滙豐私人銀行並不提供法律和稅務意見。

 

在繼續瀏覽前,請參閱免責聲明和條款及條件全文。

聆聽您對服務的寶貴意見,對我們意義重大。隨時隨地分享您的想法,了解各項資訊及與我們對話。